林大姐信箱

 

林大姐, 你好:

我中學畢業了,但和爸媽一直矛盾不斷。之前爸媽承諾我中學畢業了可以出去旅遊,想幹什麼就幹什麼,但是我現在畢業了,他們卻又假裝什麼都記不得了,本來說買手機也不給買了,說出去旅遊也不讓我去了,然後我說可以出去打工吧,他們也不讓去,理由就是家裡飯店很忙。所以,我就想上大學到外州去,離父母遠一點,因為我無論在家說什麼都會被頂回來,然後我在家就不說話了,可是爸媽又說我對他們擺臉色什麼的,我特別無奈。請問,我應該如何跟父母相處呢?

Lulu

 

Lulu, 你好:
看你寫的文字,我想你可能是女孩子吧,你的父母來到這裡是否也是新移民呢?
我知道在中國,父母對女孩子的心理上有太多的不放心,大多數的時候都想女孩兒能留在身邊最好,不要一個人出去玩,不要一個人出去打工,不要離家太遠等等,很多時候都是出於對女孩子的不放心。作為孩子,有時跟大人溝通的時候,要試著去瞭解他們背後的潛臺詞,或者將他們內心擔心的問題心平氣和的跟他們溝通,也許是更好的辦法。
我覺得你可以嘗試一下家人在吃飯的時候,你把你的想法說出來,或者問一問父母真實的想法。這個溝通是很重要的,不是說大家沒辦法溝通,沒辦法相處,而是要找到一種與家人溝通的技巧,總會有方法的。
另外,父母在這裡開飯店是很不容易的,各種各樣的事情,也許你看的是不忙,但很多事情你沒有體驗,是不知道其中的辛苦的。很多時候他們在飯店的工作讓自己都很疲憊,回到家裡往往會使得自己的情緒和語氣都變的不太好了。從某種程度上講,你的父母可能也會有壓力很大的問題。
當然,你的父母答應了你畢業可以旅遊,這應該讓你去,你也可以想想怎樣溝通更合適一些。另外,你說到去打工,不如就在自己的店裡幫忙了,父母不是說正好很忙麼?你在家裡的飯店打打工,也能夠體會一下父母的辛勞,這樣你就更容易瞭解他們,也就更容易與他們相處了。
至於旅遊、手機等,如果現在真的不可以,那也不要太計較這些事,把心放寬點。你還年輕,有的是機會去旅遊。如果不能出去,那麼也可以規劃一下自己上大學後的生活,再或者學習一些技能,可以在將來自己上大學的時候邊讀書,邊工作,自己養活自己等等。先學著放下自己對父母的看法,而後就會發現自己與父母的相處會慢慢地發生改變。
最後,祝你考上好的大學,有一個嶄新的開始。

世界餐福總幹事 林慧中牧師

 

 往期内容